世人谓我恋江南 其实只念江南某

【楼诚】明楼书

吾弟明诚:

                   这是你我二人第二次书信往来,天气阴凉,上海已有半月有余未见红日,天总是灰蒙蒙的,闷得人喘不过气来,记得多添件长衫,勿像孩童般任性,你于书信所言,一字一句我都不同意,你以为我冷血自私,是,我明楼就是如此薄情自私之人,于你,我是自私的,勿怪大哥。

    

                 我何尝不是同你一般,时常梦回巴黎,那里的人,那里的空气,那里的一草一木,都叫我难以忘怀。看你无忧无虑少年模样的笑容,我也仿佛年轻不少。你曾在巴黎圣母大教堂许的愿,我已知晓。梦现少年笑颜悴,怎知君心同日月。可你又曾可知,我与你心意相通,无一丝一毫相差。我的怯懦,是这个家族的禁锢。而我于你,是亲情,是纽带,是不可分割的感情,这感情折磨我,鞭挞我。无数次的欲言又止,无数次的踌躇不定,这个时代早已容不下你我二人。
    

                上海,我生于斯,长于斯,将来也要埋于此的城市。这片土地上的鲜血成河,成千上万的战士长眠于此,他们的家人找不到倾诉的源头,他们的灵魂飘荡徘徊,至今未归家。我从未后悔弃笔从戎,国难当前,岂可论此长彼短,潮涨潮落。违抗军令,唯有殉国。你必须也只能听我的命令,你必须无条件服从我的决定,服从组织的决定,我不准你违抗指令,也不准你送命,知道吗?

              明诚,你可知这几字有几分重?你十岁那年来到明家,这个名字你格外重视,每次都在作业本上认认真真抄写。


             青瓷,你一心救国,组织为你定下的代号,青瓷毒蛇,世上无双,兄弟二人,共杀敌寇。阿诚,你可知在大哥心中,你永远是那个小心翼翼扯着我的袖口跟在我身后慢慢走路的小阿诚,你从未抓紧大哥的手,一次也没有。前路遥漫莫相忘,唯愿与君共侧畔。


                     死亡是令人恐惧的话题,我不愿让你一个人承担,更不愿留吾一人,孤独于世。你曾问我,我们只能做兄弟吗.若抗战胜利,我便将答案予你,在塞纳河畔,在巴士底广场,在圣母大教堂,在埃菲尔塔,只要你活下去,我便亲口告诉你。


Mon amour
Ne t'en fails pas pour mon d'epart et Trieste
Promets life de trouser de nouveaux
Je t'aime pour profiteer d'un beau paysage
Puis Avec in coeur je t'aime loin de
Enfin Oublie-moi
Je suis revenue
Je suis d'esol'e
Peux-tu me pardonne
(爱人啊
别为我的离去而悲伤
寻找新的生活吧
用我爱慕的眼睛欣赏好看的风景
然后用我爱你的心去远方
最后,忘了我吧
我食言了
可否原谅我?)

                                         —明楼写于明公馆
———————————————————————————————————————
“所有人都可以死,唯独你兄弟不能死吗?”
“是”
———————————————————————————————————————
最后的法语如有错误请多指正,谢谢大家。感恩比心🙏🏼


评论
热度(15)

© 不多 | Powered by LOFTER